全力推动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3-03-21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邹家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近年来,南通市崇川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青年和人才优先发展理念融入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产业发展量质齐升、老城新区交相辉映、新老市民安居乐业,着力构建长三角北翼青年人才强磁场和增长极,推动青年与城市相互赋能、双向促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提供强力支撑。

树立率先引领抱负,用好建设试点主抓手

以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为抓手,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推动青年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为南通推进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扛起主城担当。

把建设试点作为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南通30%的高层次人才和40%的创投风投来自上海,50%的企业与上海紧密合作。随着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去年全线开工、南通新机场今年年底正式开工、八龙过江中的新五条通道近两年陆续开工,南通海陆空立体互动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加快形成,崇川作为南通全方位对接服务上海的主窗口,将全面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都市圈、生活圈。我们抢抓上海1+8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赋予南通在专业领域发挥国际影响力的机遇,围绕建设创新活力城、高端产业城、水韵生态城、文明品质城、平安幸福城,进一步发挥主城区位优势,统筹把握青年和城市两个主体,出台《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办法》,着力建设优质产业资本集聚和优秀青年人才汇聚的高地,让更多青年选择崇川、圆梦崇川。

把建设试点作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应有之义崇川作为全市产业发展、创新要素、城市功能、各类人才集聚度最高的主板块,聚焦打造全市青年人才导入增长极的定位,持续做大青年规模,提优人口结构。持续做强云就业品牌,深入开展百校千企万岗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和直播带岗活动,带动就业6200余人,扶持创业2000余人。鼓励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来崇留崇,每年提供毕业生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目前,全区常住人口121万,其中青年人口占比近30%,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3.3万人。

把建设试点作为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聚焦产业发展、城市繁荣、青年引培,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提升城市吸引力和承载力,实现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兴业。主攻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379家,通富微电是全国第二、全球第五的芯片封测龙头,中远川崎成为全国第一家智能造船工厂。围绕现代商贸、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服务外包、数字文化等产业领域,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现有规上服务业企业483家。打响主城人口导入主动战,围绕招引人、培养人、承载人、服务人,推出人口导入工程十大项目实施方案,未来5年导入人口超10万人,其中引培高层次人才2000人,高技能人才5000名以上。

发挥资源富集优势,建强服务发展主阵地

坚持用户思维、客户导向,围绕青年多元化需求,完善城市功能,激发青年活力,推动青年成才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提升创新创业功能以争创省创新型示范区为抓手,积极融入全市沿江科创带建设。率先成立区科创委,实施科创三年行动,完善创新20实施细则,发布科技金融20,出台人才新政“2.0”升级版,着力营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围绕构建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建设信创园、车联网先导区产业园、宝月湖生命健康产业园等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园区,现有省级开发园区3个,省级以上双创平台59家,集聚青年人才创业企业近200家。创立全市首家县区级人才创业投资基金,举办智汇崇川双创峰会等系列活动,做好青年双创项目内培外引,签约领军人才、紫琅英才项目116个。

增强融入归属功能加强青年思想引领,组建崇川青骑兵惠企政策宣讲团,谋划设计崇川青年形象IP,引导青年参与城市发展建设。目前,区街两级青骑兵团队成员共208人,80后占比28%90后占比59%,两名00后崭露头角,超过七成人员来自基层单位。搭建热点面对面青年议事平台,鼓励青年参与基层治理,让城市生活更加舒心;打造富美帽饰博物馆”“奇妙农场等青春驿站、青社有约系列社会组织、网络社群,培育新生代青年代表,汇聚发展合力。组建青春报到·益行有我生态文明治理队伍,护卫天蓝、水清、岸绿,为全区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作出积极贡献。

优化服务保障功能依托兴企通政策集成平台,通过免申即享”“简申快享等方式,加快资金兑付效率,以真金白银彰显真心实意,对首次来崇就业的青年人才,给予3年内每月最高3000元的生活津贴。加强青年社区建设力度,加密梧桐树下青年人才驿站布点,构建完善从一张床一间房再到一套房的住房保障体系,筹集、改造、新建青年人才公寓近1000套。以落实中心城区四大商圈、两大集群建设部署为抓手,推出一张门票逛崇川等主题活动,丰富青年生活消费场景。注重青年服务普惠均衡,针对产业人才、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等群体,精准提供婚恋、生育、教育等服务供给。举办青春邀约·缘来有你等青年联谊交友活动20余场,惠及青年千余人次。

扛起敢为善为担当,争当推进落实主力军

以发扬四敢精神为导向,激励全区上下争当干部敢为的奋进者、地方敢闯的主力军、企业敢干的店小二、群众敢首创的呵护人,凝聚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强大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管青年原则,成立领导专班,健全区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社会积极参与的运行机制。健全双周交流、月度观摩、季度比武、半年评估、年度总评工作机制,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切实推动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要求、有检查、有成效。强化正向引领,努力营造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心青年、支持青年工作的良好氛围。

锤炼过硬作风启动实施紫琅干将工程,增强干部敢为的底气、激发地方敢闯的活力、提振企业敢干的信心、释放群众敢首创的动能。实施铸魂引跑”“淬炼领跑”“护航助跑”“激励竞跑四大行动,统筹推进落实12项措施24条具体内容,形成合力促进落地见效。依托青苗”“青训”“青炼等平台,对机关部门中担任中层正职时间较长且无基层经历的干部,优先采取挂(兼)职方式下沉到基层一线磨炼成长,每年动态培养锻炼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300名左右。

促进常态长效加大青年工作投入力度,起草编制保障方案,确保青年工作有人干”“有钱干。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三张清单,用好青年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研判建设过程中的诸如青年晚婚少育、青少年身心健康等问题,形成一批常态化活动和制度性成果。用好考核指挥棒,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将青年工作成效纳入干部考核和单位综合考核,着力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中共南通市崇川区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