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改造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3-03-21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王和荣    

 

两年前,我来到常州市金坛区尧塘街道担任党工委书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与百姓打交道最多,入户走访、进村调研是了解民意并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最好的途径,也是我的日常工作之一。

抓好党建先手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有勤种秋有丰收,我们的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树立早抓早落实,晚抓来不及的意识。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基层社区治理活力,进而实现幸福共建,是我到街道任职后一直坚持的工作重点。党的基层组织肩负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责任,必须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社会治理活力。

尧塘街道经过几轮行政区域调整后,共划分了60个社会综治网格,并不断完善一体化指挥中心多网融合建设,依托网格党建,做顺业务流程、做活功能拓展,推进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我们还建全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组织,推进社区物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联建,实现社区自治共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

2022年,我们扎实开展五乱治理行动,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引导村民组长、网格员、城管队员、环卫保洁员等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努力打造舒心的环境,既扮靓了颜值,又提升了气质,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正是在五乱治理的不断深入推进中,我们发现了水北大街所处的现实困境。每次来到水北大街,透过泛着锈迹的卷帘门、空中交叉的管线、坑洼破碎的路面、被岁月的风雨冲刷为灰色的白墙,虽然能从中感受到悠久的历史,但与街道发展速度不相匹配。老街由于建成年代早,沿街建筑、绿化、基础设施等比较落后,失去了昔日的繁华。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唤醒沉睡的老街,为其注入新活力,凝聚新力量。

锚定为民服务

我们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在基层,我们更要注重挖乡土元素、入沟通交流、化为民服务,发挥出更多便民利民的重要功能,为宜居宜业和乡村振兴,不断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人民群众的深切期盼,也是乡村实现振兴的宝贵财富,更是乡情乡愁的重要寄托。当前,全街道各村(社区)均处于村转居的过程当中,注重服务民生、打造优质居住环境更能唤醒当地百姓的主人翁意识

于是,水北大街改造提升工作顺利地被列为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截至今年1月初,我们完成了水北大街一期约500米的改造工作,全面建设地下管网,预留通信、电缆等地下管网空间,实行雨污分流,连通集镇周边村落管网。新设76个停车位,打通老街交通堵点。为有效降低瓶装气使用安全隐患,新增燃气管网,为601户居民接通天然气。同时,翻修人行道,并结合铺面和路灯改造实现道路亮化,改造提升沿街建筑立面,使老街焕然一新。

改造后的水北老街一改以往街狭巷窄的场景,焕发出新的活力,居民在沿街店铺的买卖声、吆喝声中,开始了一天的热闹生活。看到这些场景,群众高兴地说:改造之前我们街上房屋外立面破旧、路面坑洼、空中管线杂乱,最近很多问题都逐步解决了,特别是以后能用上燃气就更方便安全了。能够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便是我们工作的价值所在。

水北老街改造工程只是我们街道众多民生实事项目的一个缩影,抛开老街的商业属性,我们也想留住它身上所存在的历史印记。开展老小区、街区改造的同时留住乡愁,既让返乡游子、回乡创业者为家乡的变化而感到自豪,又让来金坛务工人员感受到诗与远方的美好景象。

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好的营商环境势必会助推一个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尧塘街道作为未来两湖创新区的科创田园,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决心下好发展经济的先手棋、集聚招商引资的强磁场,将企业赖以生存的土壤、阳光、水和空气变得更加纯净,全力做好园区服务配套、环境景观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

水北社区属于常州两湖创新区科创小镇规划范围,地域面积约有6平方公里,涉及11个自然村,户籍人口有5200余人。近年来,随着华罗庚高新区的建设发展,大量新进企业员工涌入水北集镇居住、生活和消费,目前常住人口已超8000人。

在开展水北大街改造工作前,我就和街道的班子成员探讨如何完善生活性、生产性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我们清楚地知道产业要兴旺,人才是引擎。优化营商环境其中一个重要目的便是吸引、留住更多科创型人才,为全区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碰巧,园区里一个企业的行政总监也向我提出过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园区环境及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议。为了离公司近,便于生活,我们企业的员工也考虑在水北大街租房,他们很希望那里的设施可以有更大的提升,这也有助于我们企业今后的发展。他告诉我。

我意识到水北老街的改造是打开基层治理新模式的金钥匙,也是出的高质量服务的新路子。自水北大街提升改造工程实施以来,获得了居民的纷纷点赞,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职工选择在水北生活。我来金坛工作2年了,公司在水北,这次改造后,大街的风貌明显提升,有员工表示,再也不用担心过来吃饭找不到停车位了,配套服务设施更丰富了。现在我已经决定在水北街上租房子住,应该会更便利。

道路通,则百业兴。烦心路变成了群众出行的幸福路颠簸路变成了商铺增收增效的致富路。这既是街道五个规范立足于民、造福于民的事实印证,为创建文明城市夯实了硬件基础,也是对接区里的要求,不断深化城乡五乱治理、积极推动五大行动的有力举措,更是打造了本土营商环境蓬勃发展的好风景,跑出了招商引资的加速度,汇聚起人才点点星光,照亮尧塘发展的前程。随着一期改造后投入使用,水北大街二期改造项目即将启动,这次将重点推进老街改造延伸、新街东扩,并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天然气户户通等民生工程。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服务和高效能治理为导向,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向着提升集镇品质,助推乡村振兴目标努力,为服务全区发展大局提供更多尧塘素材、贡献更大尧塘力量

作者系常州市金坛区尧塘街道党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