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为“四敢”开路

发布时间:2023-03-21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钱振华    

2022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实干兴邦、敢字当头,四敢将成为我国今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各项事业与工作的主旋律、最强音,并将激发整个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激发四敢是一场深入透彻的自我革命,要以四敢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为未来的建设与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通过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以身作则,让良好的党风带动政风社风民风进一步向上向善,在全社会产生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

以自我革命推动干部敢为干部敢为是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蒸蒸日上的关键。自我革命必须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通过自我革命实现党员干部思想的不断改造和认识的不断革新,持续为社会革命注入思想动力、解决思想问题,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清新的政风社风民风,从而更好地推动社会革命。要以作风建设作为自我革命的切入口,把纪律建设作为自我革命的治本之策,大力查处通报躺平式干部,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下大力气破解改革发展的中梗阻问题。

以自我革命推动地方敢闯地方敢闯是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鲜明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但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部工作要依靠严密坚强的组织去实现。自我革命要坚持增强各级地方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地方领导班子,在比学赶超中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通过不断深化自我革命,使各级地方党组织进一步强大功能,以优秀的党组织和领导班子铸造推进社会革命的中坚力量,最终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领导社会革命走向成功的制胜优势。

以自我革命推动企业敢干企业敢干是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根本动能。各级地方政府部门要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使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更为强劲。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的改革力度,消除束缚创新精神的制度藩篱,释放人民群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情,给企业松绑减压,为创业提供便利,全力形成重企、爱企、助企的浓厚氛围,努力成就国企敢闯、民企敢干、外企敢投的一流营商环境。

以自我革命推动群众敢首创群众敢首创是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活力所在。只有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才能形成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局面。要以国之大者为着眼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用铁腕反腐凝聚党心民心,进而使人民坚定信心跟党走,意气奋发跟党干,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创业创新,以更加坚定有力的姿态创造社会革命新成就。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将面临更多的风险挑战,只有坚持自我革命的正确方向,在新的赶考路上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清醒,才能更好助力四敢,获得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增强历史自觉,扛起历史担当,赢得历史主动。

作者单位苏州市吴江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