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敢为干部”

发布时间:2023-03-21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田 路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干部敢为居于首位,具有引领作用,既是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寄予的希望和重托,也是干部必须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广大干部要在甘为敢为中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在善为有为中锐意进取、攻坚克难。

为本,站稳甘于为民的立场。干部敢为,首先应筑牢为民信念、甘于为民奉献,永葆为民服务的初心。爱民就要枝叶关情,把群众当自家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为民切忌空喊口号,而是要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之时,体现在办实事、求实效之中。工作打不开局面,主动走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交心聊天,听得真言、取得真经;群众遇到实际困难,面对面倾听呼声、收集民意,心贴心服务排忧、解决难题。站稳了群众立场、增进了群众感情,才能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自觉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公仆身份,俯下身子、撸起袖子,着眼群众所求所盼所需,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以最大努力在群众最盼的地方用力气,在群众最急的地方解难题,在群众最怨的地方改作风,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为先,拿出一往无前的勇气。敢想敢干、敢于开拓才能勇往直前、乘风破浪。新时代新征程,千钧重担在肩,千难万险在前,每一项任务落实都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每一项工作创新都需要进行艰辛探索,畏难情绪不可有,躺平心态要不得,只有字当头方能闯关夺隘、字为先才能突围而出。广大干部要赓续的精气神,面对重重困难、经受种种考验,以敢为的意识谋发展,以求变的意识开新局,敢当主角、胸怀大格局,练强真本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闯将,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以忘我精神尽好应尽之责,以过硬本领交出合格答卷。

为要,强化锐意进取的意识。敢为不能只凭胆子、不动脑子,一味地蛮干、硬干。敢为更要善为,善为必须创新。事业要取得成功,勇于创新是一个重要因素。新时代新征程,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如果墨守成规、抱残守缺、缺乏创新,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会丧失前行动力、错失发展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有打破陈旧思维束缚,摆脱惯性路径依赖,充分激发创新意识,立足岗位、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才能创造非凡业绩、实现创新发展。面对不确定因素和风险挑战,要做敢为人先的弄潮儿、革故鼎新的开拓者,保持直面问题的勇气,拿出突破禁区的魄力,掀起头脑风暴,激发创新火花,注重前瞻、善于预测,出新路、独辟蹊径,开新图强、砥砺前行,如此才能聚起新动能、闯出新天地,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

为重,扛起义不容辞的担当。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敢为就是要做到尽责作为、担当实干。奋进新征程,就要让实干成为工作常态、做事习惯,干字当头、踔厉奋发,以实干成就蓬勃事业、创造辉煌成绩。要在真学深悟中擦亮的慧眼,提升理论素养,砥砺意志品质,使自己的思维格局与时代脉搏同步,让自己的素质能力与事业发展同频。要在真抓实干中砥砺的担当,事不避难、挺身而出,知重负重、明责尽责,勇于接烫手的山芋,不怕当热锅上的蚂蚁,永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昂扬状态。要在实践锻炼中增强的本事,深入一线、干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攻克难题中经受磨砺,在破解矛盾中淬炼成长。

 

作者单位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