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民生答卷

发布时间:2022-1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郭 超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近几年来,我们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推进速度,大力实施民生补短板工程,财政支出民生占比每年保持在80%以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更加自觉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坚持产业强县,提升富民成色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经济是实现高水平民生的根本,我们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更大力度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以产业大突破推进发展大提升、民生大改善。全力招引攻坚项目把黄海新区响水片区作为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常态化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坚持领导带头,突出以商引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深耕长三角、对接大湾区,加快引进一批产业链旗舰型项目,落户一批高成长的科技型项目,确保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0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全力做大做强产业围绕不锈钢、汽车部件、新能源、食品加工及大健康等产业,大力实施产业链赋能行动,推进产供销一体发展、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形成链主企业带动、大中小企业配套、上下游联动发展格局,确保今年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突破1700亿元;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链主企业打造全链条清洁生产示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全面转型,确保三年创成省市级绿色工厂50家以上,绿色制造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60%全力优化提升环境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一体推进政策、政务、市场、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响水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建立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制度,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主动回应企业关切,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订单不足、库存增加、用工难等问题,确保今年新增贷款70亿元,规上企业增长面高于60%

坚持生态优先,彰显利民本色

良好的生态是响水最宝贵的自然资源,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积极探索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推动生态价值多元转化,让发展含绿量更多、含金量更足。做优生态+农业文章以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为突破,高标准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持续巩固西兰花、浅水藕、优质稻米等产业,探索推广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全面提升片区农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大力招引农业龙头企业,通过招引一个项目,促进一个产业,构建一个平台,全力打造响水西兰花、铁皮石斛和鲜食玉米生态品牌矩阵,让更多的优质绿色农产品走出响水、走向全国。做足生态+旅游文章依托古关文化、海盐文化、海洋文化,串联打造云梯关景区、陈家港网红海滩、八卦滩古法制盐等特色节点,加快构建全域生态旅游格局;做精工业旅游,高标准建设海精盐厂片区,精心打造不锈钢小镇、集装箱街区,全力争创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区;发挥用好大地九丰、荷藕诗韵、十里桃花等现有业态,进一步提升项目品质内涵,连点成线、以点带面、组团发展,全面打响响水生态旅游品牌。做好生态+治理文章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进环境质量提质增优六大攻坚专项行动,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以上,地表水国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比例持续稳定达标;系统谋划通榆河、中山河等6条生态廊道建设,同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力争全域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创成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坚持功能主导,增添惠民亮色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城乡规划、建设、治理全过程,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努力创造高品质绿色幸福生活。提升县城品质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抓手,统筹做好老城有机更新和新城功能完善,高质高效推进一批城建重点项目,年内改造棚户区住房2000户以上、竣工交付安置房3500套以上,高标准完成12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让群众安居、适居、乐居。推进港城联动打造盐城第一镇、争创省级经济发达镇为目标,着力在丰富城市业态、提升城市能级、强化城市管理、集聚城市人气上下功夫,积极实施沿灌河老街风貌保护和更新行动,加快引进一批品牌连锁、高端商务、总部经济等项目,全力建设宜业宜游生态幸福沿海小城。坚持三港联动,加快推进灌河口5万吨级航道整治工程、连申线四改二工程、陈家港二级渔港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全国知名的河海联运示范港、现代特色产业港。改善镇村面貌启动新一轮农房改善行动,年内新建扩建12个社区,大有康庄等5个村庄完成新老融合,创成3个以上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大力实施集镇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环境整治、户厕改造、污水收集处理等工作,每个集镇建成1个小型公共停车场和1条市容管理示范街,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展现新时代鱼米之乡新风貌。

坚持共建共享,擦亮安民底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坚持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工作的晴雨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主动回应民生关切,坚决兑现民生承诺,努力把每一件民生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让幸福感更可持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大优秀教师人才队伍引培力度,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健康响水建设,推动县镇医疗卫生机构升等晋级,年内县人民医院新院区门诊楼投入使用并争创三甲综合医院;统筹推进老龄事业和保育产业发展,让所有老人都能安享晚年、所有儿童都有幸福童年。让获得感更加充实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实施服务企业用工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外地返乡务工人员、进城入镇农民以及响水籍大学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以上,让响水人在家乡拥有更多出彩机会;聚焦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两个增收,健全返贫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探索完善利益分配机制,确保今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全县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让安全感更有保障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细落实防在前、早发现、快处置各项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一着不让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紧盯10个重点领域和16个新兴行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重点企业深度体检等行动,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实施精网微格工程,升级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把响水打造成社会治理及平安法治建设的高地。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务实的奋斗,全力托起62万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奋力在新征程上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民生答卷。

作者系中共响水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