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根基

发布时间:2022-1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吴永顺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加强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制度建设,在关键时刻发挥保底线的调节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这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为新时代保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苏局自2020年组建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江苏省委省政府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下简称国家局)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立足江苏、融入江苏、服务江苏,全力服务保障江苏高质量发展,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进等次。

围绕服务江苏,保障能力快速提升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储备体系和储备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储备基础和整体实力持续增强,江苏辖区内一系列储备改革发展重大举措相继落地实施,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能力快速提升。

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储备重大项目稳步实施作为弥补东部沿海地区战略成品油储备空白的重点项目,国家成品油储备能力建设项目有序实施,按时建成投产后将在保障江苏乃至长三角成品油供应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瞄准国家十四五规划布局,积极争取重大储备项目落户江苏,推动淮海经济区项目成功纳入国家局十四五专项规划,目前正在就项目规划选址等问题与有关地方政府开展对接。积极谋划辖区国家能源储备集群建设,力推相关能源储备项目纳入国家专项建设规划。立足南京特殊区位条件,全力谋划防汛救灾和应急专用物资储备基地建设。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区域储备联动积极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上海局、浙江局、安徽局,签署《深化长三角粮食和物资储备垂管系统合作推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总体方案》和《长三角粮食和物资储备垂管系统融合发展工作规则》,推进应急调运体系建设。深化四省市垂管局以及与地方应急、粮储部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粮油稳价保供、防汛物资紧急调运等方面的协作,更好发挥国家储备安全核心职能。

服务安全稳定大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主动申请纳入江苏省安委会成员单位,积极推进属地监管和在地监管。加强与省应急、粮食和物资储备、水利、气象、交通等部门沟通会商,建立应急物资保障联动机制。对标对表加强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江苏省三年大灶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现安全隐患风险动态清零。

服务基层群众需求用心做好民生实事联合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苏科技大学、省农科院等单位,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周活动,积极推动科技成果、科研团队、科研机构与企业三对接,助力江苏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核心职能,监管执法全面发力

围绕管粮管储核心职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重要指示要求,以贯彻执行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为重点,扎实开展执法监管,全力扛稳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政治责任。

讲政治上发力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涉粮问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江苏省纪委监委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自2021年以来,成立两个实地核查组,由局分党组成员带队,多次深入库点开展全程追溯核查,累计完成中纪委、国家局交办数百条线索,以及“12325”平台转来近十起举报线索核查。持续督促中储粮江苏分公司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等方式处理违规违纪人员,有力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强监管上发力规范高效做好考核执法统筹推动中储粮考核、年度粮油库存检查、粮食收购督导、防汛抗旱物资监管、战略物资库存检查暨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持续释放强监管的信号。按照国家局统一部署,先后完成对山东、上海、浙江等地区夏粮收购入库、安全生产、应急抢险救灾物资储备等工作跨省交叉检查,并做好江苏辖区接受跨省交叉检查相关工作,形成了江苏辖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高频度、广覆盖、穿透式的监管态势。

求创新上发力积极探索监管新模式一方面在监管机制上创新。率先建立央地监管协作机制,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定工作协作机制,在中储粮年度考核、夏秋粮收购检查、党建等领域深化融合协作;牵头与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签订三方协作机制,定期会商、联合巡查,加快构建广覆盖、常态化、多方参与的联动监管体系;与省纪委监委、泰州市纪委监委沟通对接,加强对重大工程项目纪检监管,合力打造廉洁工程。另一方面在监管技术上创新。建立辖区中央储备粮棉糖和救灾物资企业基本信息库、问题整改清单库、业务监管数据库,为年度考核、库存检查、实现穿透式监管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与南京财经大学合作,开发储备监管辅助决策信息系统,推进监管信息化、智能化。

围绕党建引领,自身建设持续强化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确保辖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落到实处。

突出两个主体强化队伍建设首先突出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班子领导坚强有力。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江苏辖区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其次突出青年干部绝大多数,队伍建设充满活力。机关在编干部达31人,平均年龄38.2周岁,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达61.3%;深入实施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常态化开展处长讲业务”“骨干上讲台”“根在基层调研实践等各类学习培训活动。

突出建章立制强化廉政建设全面系统构建制度体系四梁八柱,为规范全面履职、强化廉政建设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组建之初,即集中开展建章立制月活动,已累计出台各类制度94项,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制度体系,有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

作者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苏局分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