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群众满意的城市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2-1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赵 国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南通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重要论述要求,紧扣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目标要求,科学定位新时代城管工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城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干净有序、品质细腻、美丽宜居的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把握城管工作新定位新要求

城市跨越发展对城市管理科学化智能化提出更高要求南通经济总量已跨过万亿元门槛,在新的征程上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考验。必须更大力度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依托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和智慧城管平台,深化城市管理科学化、智能化内涵。努力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进一步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增强本领,积极有效应对各种复杂局面,不断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贯彻最新部署对城市管理精细化系统化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对标建好江苏开放门户,深入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全方位厘清城市管理的发展方向和方法路径,持续优化完善城管执法体制机制,推动形成统筹推进、分工明确、责任明晰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切实把精细化、系统化作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弱项,健全完善全链条闭环管理体系,持续推动城市管理提档升级。

回应群众期盼对城市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提出更高要求通过持续深入开展百日教育整顿等活动,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执法为了人民、执法依靠人民,把执法为民理念贯穿到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深入群众听取意见、接受监督,让人民群众增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信任和信心,切实营造人人支持城管、人人参与城管的良好局面。

谋划当前城管新思路新举措

紧紧围绕三大目标科学定位新时代城管工作切实把改革创新、社会认可、群众满意作为城管系统的共性目标,确保以更加科学的工作定位,推动城管工作更具时代性、更有生命力。改革创新度实现新加强。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优化城市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执法督察常态化。深入推进市容、环卫等重点领域改革,善于从制度和根源上寻找破解之法,推动解决一批制约城市管理发展的瓶颈问题。社会认可度实现新提升。深入开展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积极搭建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平台,通过开门评议、城管开放日等活动,引导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并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群众满意度实现新提高。聚焦群众关切,深入推进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领域提升工程。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探索引入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确保城市管理工作过得了群众关

牢固树立四大理念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要把以人为本、服务大局、生态文明、依法行政作为城管工作的指南针航向标,确保城管工作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努力的方向和改革的导向。树立服务大局的理念,紧紧围绕融入一体化、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奋斗目标,进一步推进城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始终与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同频共振、步调一致。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环卫管理、扬尘管控、餐饮油烟治理等重点领域全过程。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将依法行政作为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实到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

着力构建五大体系推动构建城市管理新发展格局构建适应时代要求的城管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市城管办牵头、市各相关部门负责行业指导和监督管理、县(市)区负总责、镇(街)主抓、社区自治、市民群众自觉参与的两级政府、四级管理城市长效综合管理体制,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城管格局。构建职责明晰的工作责任体系。横向明确城市管理领域部门间协同责任,纵向构建一贯到底的监督管理责任体系。构建覆盖社会面的城市管理动员体系。强化城管领域普法宣传,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构建多方参与机制,充分激活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构建具有科技含量的智慧管理体系。搭建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管平台,加快推进智慧停车业务平台和违建治理”“扬尘治理等创新应用建设,推动城市综管服平台向城市运管服平台升级。构建科学有效的城市管理综合评价体系。通过日常信息采集、案件办理情况梳理分析、不定期巡察、综合评价等多种方式对城市管理工作开展全面评价,激发基层创造活力。

创造城管工作新突破新业绩

扎实推进市容秩序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新一轮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围绕城市主要道路两侧、交叉路口周边各类箱体、建筑立面、城市家具等内容和城市背街小巷开展综合整治。深入推进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规范治理,加大过街广告、楼顶广告拆除力度,实施户外广告审批和店招标牌备案制度,重点推进中心城区店招标牌规范设置、提档改造。深入推进违法建设治理,持续推进违建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物管企业源头发现机制,持续培育红管家群体,推动无违建小区向无违建社区、无违建示范街区和无违建示范路拓展延伸。推进市容环卫责任制管理全覆盖,全面压实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制度,明确个人、企事业单位等市容环卫责任人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市容环卫责任人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责任。

扎实推进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市区扬尘治理攻坚成果,拓展扬尘管控区域,对市区六类现场开展全覆盖督查,规范扬尘在线监测监控设备安装使用。牵头开展主城区未利用地块环境美化整治行动。全面加强环卫保洁一体化管理,推进城市垃圾清运点和垃圾房整治,在市区推行公共区域五位一体保洁模式,清除保洁盲区,强化薄弱区域保洁。持续优化公厕布局,确保年内完成30座公厕新建和40座公厕改造任务。深入推动垃圾分类体系全覆盖,加快推行生活垃圾三定一督管理,推进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系统建设。健全完善全市餐厨废弃物处置终端和收运体系建设,推动餐厨废弃物实现全域全量全过程规范运行。大力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持续深化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强化新增餐饮场所现场勘察把关,严格落实餐饮场所红、黄、绿牌分级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市区餐饮场所、单位食堂油烟净化装置安装工作,确保安装率达95%以上。

扎实推进停车管理专项行动优化顶层设计,全力推动《南通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出台,加快《南通市市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完善。年内完成不少于30个小区、单位停车错时共享试点。加大泊位供给。市区新增2000个公共停车泊位、2500个人防泊位、10000个老小区改造泊位,各区在停车需求大的背街里巷、城市支路施划不少于1500个泊位。强化科技支撑,完善智慧停车主平台功能,全面完成各县(市)现有智慧停车系统平台的接入联通,力争年内停车场数据接入突破800家,智泊南通小程序注册用户数突破50万。

作者系南通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