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社区支持的居家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22-1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本刊记者    

十四五时期,我省迎来老年人口的快速爆发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服务业全面快速发展,对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均有着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在养老服务体系中,居家养老是满足大部分老年人养老意愿的方式,而社区作为居家养老服务的主体支撑,承载了居家养老服务的主要要素,并逐渐成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与服务需求的关键链接点。发展社区支持的居家养老服务,其重点和下一步的发力点有哪些?为寻求答案,本刊记者专访了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荣锦。

 

【本刊记者】 在养老服务体系整体建设中居家养老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李荣锦 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上,我国经历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到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再到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转变。这是基于我国国情、传统养老文化以及老年人不断转变的养老服务需求进行调整的,但可以看到,居家养老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基础地位从未发生转变。

 

【本刊记者】 社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李荣锦 居家养老服务是指社会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的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一种服务形式,服务的地点通常被界定在社区范围内,并提供上门居家养老服务,使老年人在熟悉的家庭环境中得到专业机构提供的服务,不仅可以弥补家庭养老能力的不足,而且相对于机构养老而言,老年人更容易产生信任感和安全感。

社区一边连接着对其有充分信任感的老年人,一边连接着各种养老服务供应机构。要发挥好社区的协调作用:一是引导机构通过连锁化运营等方式进入社区,并提供上门居家养老服务;二是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区老年人养老需求为导向,整合社区周边的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从而使社区从直接服务提供者转变为链接需求与供给的平台,进而满足社区老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本刊记者】 我省已进入从深度老龄化向超老龄化社会发展的阶段当前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李荣锦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江苏老龄化水平位于全国第五,但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列全国第二,具有规模大、增速快、高龄化和区域差异显著等特征。基于此,必须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首先,居家养老与老人健康特征及养老意愿相契合。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老年生涯三阶段理论处于能力强而稳定阶段能力衰退前期阶段的老年人,住在自己家中及其所熟悉的社区环境中生活是更加自在和自如的。其次,社区居家养老与我国基本国情相契合。我国人口基数大、整体富裕程度不高、老年人实际消费能力较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定位和方向也必须适应于这一基本国情。对政府而言,可以缓解公共财政支出压力。对企业而言,居家养老服务投入相对较小,如通过智慧居家社区养老平台,企业人力成本显著降低。对个体而言,居家养老有着成本支出更低的优势。最后,居家养老与我国传统文化相契合。居家养老模式中,老年人在自己家中得到悉心照护,并在亲人的陪伴以及邻里亲友的交往中得到精神慰藉和依托,形成愉快、和谐的心理状态。

 

【本刊记者】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介于家庭自我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的一种服务模式看似容易但在当前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框架仍不够清晰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应当从哪些方面着手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李荣锦 首先应当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制度体系明确老年人及其家庭、社区、政府、社会组织和市场化机构等多主体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中的责任或功能定位,通过顶层设计,改变现有政策的碎片化局面,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制度体系。一方面,构建面向不同层次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专项制度体系。设置兜底型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和福利保障的全省统一标准。另一方面,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制度与既有制度的整合。

其次要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体系重点是提供全面的养老服务。一是生活照料服务。即在社区内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服务,满足老年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二是医疗健康服务。分别是以健康教育、慢病预防、健康体检、慢病健康管理等为核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以及常见病诊疗、家庭病床、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方面的临床和康复服务需求。三是精神慰藉服务。可在社区内建设老年活动中心,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还可以建立老年心理辅导中心,同时引入社会工作者来到老人身边,帮助其排解消极、负面情绪,树立起积极、乐观的心态。四是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通过对老年人家庭的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场所进行相关改造,增加居住环境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再次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体系保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供给,根据服务需要规划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本支撑要素建设,实现人、财、物三方面要素的均衡配给。在人力方面,针对当前居家养老专业人员缺失导致服务供需失配问题,建议加强养老服务人才结构、人才需求分析研判,探索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继续教育+实习实训四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在资金方面,加大投入和融资支持,稳步扩大养老服务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并采取发放服务消费券等方式,更精准地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在设施建设方面,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老旧小区的社区养老基础建设和部件提升改造。

 

【本刊记者】 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提出要让老年人享有身边家边周边的高品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实现这一目标有哪些关键点

李荣锦 首先要筑牢落脚点明晰社区一级承担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工作的主体责任高品质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明确社区在组织和服务居家养老中的主要职能和主体责任。通过明晰职能、充分赋能,使得社区可以整合各类资源,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推动各类公共服务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在社区的统筹。

明确职责与定位后,要进一步将居家养老服务落脚于社区中。一是服务的落脚点在社区内。二是多元供给主体的落脚点在社区,社区成为各类居家养老服务资源的链接点。三是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服务评价等信息收集与对外发送的落脚点。老年家庭可以在社区智慧平台,或通过社区中的工作人员反馈其各方面的居家养老服务数量和质量的需求,社区负责将这些信息对接给特定的机构或组织。

其次要夯实着力点大力发展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在发展理念上,应树立社区医养结合的概念和目标。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应成为促进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模式发展的重要载体。为社区医养结合予以多方位保障。整合资金,多渠道拓展资金来源,整合各方资源,拓展创新社区医养结合模式。

再次做强维系点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平台未来可通过智慧手段来解决,建立以社区为链接点和基本服务单元的智慧养老平台,以智慧养老平台破解社区居家养老的职能分割问题,通过建立线上+线下联动机制,保证养老服务需求精准识别、养老服务项目高效对接与送达,实现互联网、物联网与各类养老服务全面且深度融合,实现服务的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