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警察局的警犬

发布时间:2022-1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陈 舒    

说到警犬,人们的第一印象通常是勇敢、威猛又聪明,作为警察破案的得力助手,警犬广泛活跃在搜救、检疫、巡逻、跟踪罪犯、寻找毒品和爆炸物、寻找失踪人员以及侦查犯罪现场证据等一线警务实战中。但一名合格警犬的养成绝非易事,不但要有伯乐般的训导员,还要求警犬也是一匹千里马

训练警犬协助警务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二十年代的美国,当时警犬实属罕见,随着美国犯罪率越来越高,俄克拉荷马州一家警察局开始考虑使用警犬协助警务。当时,一只名叫夜太阳的德国牧羊犬被送到当地有名的驯犬师本诺·斯坦那里进行训练。根据19278月《美国养犬俱乐部公报》刊登的一篇文章,子夜太阳成为警犬后不久就协助抓获了8名罪犯。很快,子夜太阳家喻户晓,当地其他警局,甚至外地警局都来借用这只警犬。由于子夜太阳一流的嗅功和出色的战绩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警犬加入到追捕嫌疑人和搜救工作中,德国牧羊犬也成为了良种警犬的代名词。后来,纽约警察局将警犬队升级作为一支独特的作战小组,机智勇敢的警犬凭借自身的特殊才能,协助纽约警察完成了一项项任务。

巡逻排爆大显身手

地铁是纽约人流量最密集的地方,每天有超过五百万人搭乘地铁,这也成为犯罪分子实施犯罪活动的目标地。纽约警犬队巡逻犬的工作地点就在这里,它们在这座嘈杂、炎热、人满为患的钢筋水泥迷宫巡逻。这种极端的环境是工作犬最大的噩梦,但警犬却毫不畏惧,在巡逻、排爆等工作中大显身手。

201051日,纽约时代广场中央有一辆装满自制炸弹的废弃汽车起火。纽约警局除弹小组警员几分钟后到达现场,穿好防弹服去勘查冒着烟的汽车,当警员看到车内的引线便知道内有炸弹。带犬警员跟警犬丹诺此时就在旁边的警车内待命。丹诺是一只3岁的拉布拉多犬,它在警犬队的工作是负责帮助纽约警局的除弹小组找炸弹。要拆除汽车上的炸弹,必须由警犬丹诺先执行一项重要任务才能拆除。因为,在警察前往处理恐怖攻击时,通常要设想歹徒也想攻击警员,对方可能会用辅助装置攻击第一批上前处理的警察,警犬丹诺的任务就是确保这些警察没有落入埋伏。这项工作十分重要但充满危险,要求丹诺必须快速搜索,全面清查现场的东西,确保里面没有炸药。要在短短几分钟内确定现场安全,是一项仅靠警员难以完成的任务,但丹诺完美地做到了,在确定现场安全后,警察则可以专心拆除炸弹。

还有一次,联合国开年度大会,有个外国高官订了房间,警犬丹诺的工作就是保证房间内没有致命危险,于是它对房间进行全面搜查并寻找任何可能的爆炸物。丹诺有个独特的反恐工具,那就是它的鼻子。狗鼻子里的嗅觉细胞与传感器比人类多了两百万个。丹诺的鼻腔里一片片的气味受器,将气味转化为电脉冲,在吸气时,鼻子里会分解微小的气味粒子,使得丹诺的鼻子成为灵敏的生物传感器。丹诺能在短时间内清查一个空间,若换作人类清查得花好几个小时。

武装到牙齿为警犬续航

纽约警犬队很多警犬的牙齿都升级成了钛金属犬牙。事实上,升级为钛金属犬牙不是把犬牙拔掉换成钛牙,而是给警犬戴牙冠或者给牙齿进行涂层。钛作为一种坚韧的材料,其抗拉强度与密度高于任何其他天然金属,适合用于替换受伤或破损的犬牙。《兽医时代》报道,多达20%27%的狗有过牙齿断裂。如果一只狗装有钛金属牙,则表示它有过断牙等问题。当犯罪分子与警犬进行正面搏斗时,通常会直接暴击警犬头部进行脱险。因此,颌面部创伤的警犬医疗报告中,牙齿折断患病率甚至高达67%85%。钛涂层不会让牙齿更锋利或者致命,但会确保警犬的牙齿更耐用。这是解决警犬牙齿问题的续航方法,而不是增强战斗力。

无论是训练还是执行任务,警犬都需要做很多咬合工作,警犬的一项基本训练就是咬人,咬住不松口是本职反应。因此,犬齿磨损、咬断牙齿的情况较为常见。举个例子,两只警犬控制了两个路人,一个咬大腿上方,将人钉在墙上;一个咬小腿后部,对方怎么踢腿都不松口,越是挣脱,狗咬得越凶。这一系列的冲突和碰撞非常容易导致犬牙破损,尤其是嘴里最长、最突出的四颗犬齿。因此,有些警犬才4岁,四颗犬齿就全军覆没,只能戴钛金属牙冠来延续警犬的职业生涯。

纽约警犬队也在不断帮助警犬减少牙齿疼痛和感染,恢复其牙齿结构和功能,使其重返职场以实现最大价值。但一颗钛金属犬牙的成本为600—2000美元,价格不菲。警察局会为警犬们留出专项医疗预算,但同时也需要依赖私人捐款填补一部分。

除了武装牙齿,美国一公司发明了一款用于警犬行动保护的战术头盔。在行动中,警犬的头部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部位,犯罪分子常常会击打警犬头部,用光照射它的眼睛,来躲避警犬的攻击,所以保护好头部就相当于为警犬加上了一层保护罩。在实际行动中,这个战术头盔能够帮助警犬获得更宽阔的视野,也能保护警犬的眼睛不受一些杀伤力较大的光线影响。不过该头盔最大的亮点还要数其顶部所配备的导轨,诸如摄像机、手电筒等战术器械都可以安装在警犬头盔上方的导轨上。当警犬深入敌人内部的时候,摄像机同灯光等器械配合,可将前方情况随时报告给后方的警备人员,对于战斗十分有用。可以说,警犬戴上这款头盔,战斗力上升了一个大台阶。

退役警犬的生活保障

辛苦工作多年的警犬,退役后的生活保障是人们经常关心的话题。由于作为警犬的要求比较高,其一般在8岁左右可能会因为能力不足而退役。在2000年之前,美国警犬退役之后,通常都会被执行安乐死。2000年相关法律实行后,大部分退休警犬都会由亲密的训导员领养,极少会开放给普通民众领养,就算有也要经过严格筛选。

极具执行力且听话的警犬之所以不适合普通民众,是因为退休后的警犬依旧是热爱工作的。它们要么精力旺盛,要么对刺激的反应比较大。比如,一些警犬的嗅闻需求非常大,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闻来闻去、翻东西、挖洞,一般家庭的主人很难接受。服役的警犬在纽约警队每天长时间的训练工作,让警犬的精力得到适当的发泄,它们会更加听话。但放在普通的养狗家庭,一天带它运动几个小时,陪它做游戏玩玩具是比较困难的;甚至有一些狗狗,接受过严格的护卫训练,对陌生人比较敏感激进,普通主人甚至无法控制。此外,由于警犬服役时每天都要训练工作,退役后一身病痛,需要主人更加精心照顾,这也是一个难题。

因此,纽约警犬队会根据退役犬只的品种,进行区分领养。一般来说,德牧和马犬因为性情暴烈,会交给退休警犬训导员领养;而拉布拉多犬、金毛犬等比较温和的犬只会开放给大众领养。当然,领养的要求也比较高,警局会通过层层筛选,为警犬选择一个能确保它拥有幸福老年生活的主人。

作者单位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

      责任编辑贾潇潇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