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优势方能信心满怀

发布时间:2022-1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赵园园    

党的二十大强调,我们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前提是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最鲜明的特色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紧密结合,在推动发展上拥有强大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深刻把握这四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才能信心满怀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事实充分证明,风雨来袭时,党始终是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有效协调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重大关系,确保大政方针的稳定性和持续性,确保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政治优势。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正是因为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党才能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是我们党无与伦比的理论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鲜明指向的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实现重要目标任务等方面效能显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我国发展的战略性有利条件,是我国在发展进步和竞争较量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根本所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这是我国的独特优势。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正是因为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顽强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成就。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发挥好文化这个独特优势,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系中共南通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