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式体验”促作风转变

发布时间:2022-1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盛小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一支支机关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以及一个个就地转为志愿者的机关党员干部,纷纷下沉或加盟社区、小区,为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通过深入基层、下沉社区,一批大党员真切体验了一把社区工作人员人少事多权小责重的辛勤辛劳。疫情是一时的,终究会过去,但下沉式体验不能就此打住。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常态化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才能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的放矢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创新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基层工作方法,对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依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能只是嘴上喊的口号,而应当切实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实践。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能够认识到群众路线的价值意义,但拿出的具体行动还不够,真正深入下去还不到位。要抓住并留住防疫提供的机会,实现下沉式体验的常态化,使更多的机关党员干部既有思考,又用实践来延续、光大党的这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常态化开展下沉式体验,必须注重打通最后一公里。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和政府造福于民决不能受阻或失信于最后一公里。要打通这最后一公里,就需要了解难点痛点堵点在哪,需要了解政策措施是否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求相吻合,需要了解基层治理中如何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常态化开展下沉式体验,制度化地安排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就是要与基层群众面对面,进门入户了解群众急难愁盼,从而推出更多有温度、更精准的创新举措,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生活新变化。

常态化开展下沉式体验,也是改进机关作风的内在要求。表格满天飞,工作部署、落实、总结集成于刹那间,处处留痕等,都是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受权力、职能、精力之限,社区工作者服务群众常常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下沉式体验的实践,有助于机关党员干部通过机关干部基层干部身份之变、工作之变,获得对基层工作的真体验真感受。回到机关后,无论在政策制定,还是布置指导工作,都能结合亲身体验设身处地为基层考虑,而不是自顾自地想、让别人去做的甩手掌柜。要把常态化开展下沉式体验作为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的重要方式,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为治理能力增效,持续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作者单位无锡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