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词

发布时间:2022-1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风腐同查

指的是四风问题,指的是腐败问题。近年来多起案例表明,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风腐同查,就是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提出,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

 

太空经济

指探索、开发、利用太空的全部产业活动及其衍生产品和增值服务。比如,空间站空间科学试验、太空育种、航天器在轨服务、太空能源开发利用、太空旅游等。近年来,商业航天蓬勃发展,欧美等加紧布局新太空格局,以航天科技为技术载体、以航天产业为重要依托的太空经济,正受到世界主要航天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

 

人机交互

指人与计算机之间使用某种对话语言,以一定的交互方式,为完成确定任务的人与计算机之间的信息交换过程。其重点是人(用户)与计算机之间的接口。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人机交互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让观众眼前一亮,包括能够一边骑行一边导航的电助力自行车、用眼睛打字的眼动输入仪、集手机和头盔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头盔等。

 

无感审批

指在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互认互用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自动关联等,实现对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的精准预判、即时感知、定向推送和智能处置。比如通过搭建企业登记无感审批系统平台,可以强化身份认证、智能授权、自动填表等功能,所以全流程无需企业主动申请和来回跑,让企业群众在无感体验中办成事。

 

反向旅游

指节假期把小城定为目的地,来一场不计划、不赶趟、不打卡的旅游,随心所欲地待上几天。有专家表示,反向旅游代表了旅游市场的新变化,构成了对热门旅游目的地的一次分流,是新的消费趋势。目前,旅游需求呈现多样化发展,著名旅游目的地依然会是未来旅游市场的热门地,但小众旅游目的地也会占有一席之地。

 

线性城市

一种未来城市设计理念,认为新的城市应该是长条型的、线性的,工厂、产业中心和居民区在道路两边呈线性排列,居民从生活区到工作区的交通将更便捷。前不久,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公布“THE LINE”城市项目设计方案。该项目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线性城市,全长接近170公里长,仅有200米宽,建筑物高度超过500米,可容纳约900万人居住和生活。

 

陪诊师

这是一种新兴职业,主要工作职责是指导病患客户就医,提供挂号、取号、代取药品、取报告、陪伴就诊等服务。近年来,陪诊服务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等城市悄然兴起并逐渐扩展。作为一个新兴行业,陪诊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的问题,但由于行业规范和监管制度还处于缺位状态,现实中也存在行业门槛较低、收费标准不一等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