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07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李淑侠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徐州市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顺应改革发展新形势、回应群众新期盼,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目前,全市建有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74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首批全国试点单位徐州市贾汪区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10个重点联系县(市、区)之一。十必联群众工作法受到中宣部领导充分肯定,徐州市和贾汪区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交流发言,徐州方案入选中央文明办编发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手册》向全国推广。2020年底,徐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推进目标。2021年,徐州市制定发布《徐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在全国开创了以地方标准制定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先河。

规范程序、严格质量,高效优质制定《标准》

加强部门协作,严格工作程序。为高质量做好《标准》起草工作,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市市场监管局成立起草小组,着手《标准》起草工作。起草小组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标准建设法律法规,对照GB/T1.1-2020起草要求和《徐州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制定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地方标准制定程序和编制要求分步实施,经过项目申报、项目立项、起草编制、征求意见、专家审查、报批公示等程序,于20217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充分体现标准建设的严肃性、权威性。

加强调查研究,明确工作方向。起草小组系统收集整理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资料,深入学习领会;到市内部分中心、所、站实地调研,赴南京、无锡、张家港和江西上饶等地参观学习。在学习研究基础上,起草小组确立了标准起草的基本原则: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精神内涵;二要体现地方特点,符合地方实际;三要简便易行、便于操作,能够有力指导推动实践;四是标准起草没有现成案例可以借鉴,要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使标准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起草小组经过反复修改讨论,三易其稿。密集召开论证会、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9个所站负责人座谈会,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又向上级主管部门有关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起草小组对初稿不断进行修改完善。

突出重点、凸显亮点,彰显鲜明地方特色

聚焦重点,解决痛点。《标准》内容涵盖组织领导、保障措施、推进举措、平台打造、活动开展和社会评价等几个方面,体现了中央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基本要求。聚焦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让人看了就知道该干什么、该怎么干。如,中心建设突出统筹策划、指导培训、五大平台打造等功能,推广了宣传部长列席县(市、区)专题会议的创新做法,要求县(市、区)委常委会每年研究中心建设不少于2次,常委宣传部长每年列席三分之一以上镇(街道)党(工)委专题会议指导推动工作。

星级评价,指标科学。《标准》将中心、所、站分为一星级到五星级五个级别,最低为一星级,最高为五星级,星级越高,表示中心、所、站建设水平越高。指标制定既立足现实又着眼长远,既考虑到先进地区工作水平又照顾到落后地区的实际。如,同样是经费保障要求,五星级中心要求每年财政专项支出≥1000万元,而一星级站则是每年专项投入≥10万元(含物资),充分考虑部分基层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少的实际。

定量定线,好用管用。《标准》制定遵循标准化建设要求,所有指标能量化的全面量化,不宜或不易量化的给出明晰要求,不留中间模糊地带,易于理解和操作。《标准》的文字表述力求短小精悍、言简意赅、微言大义,每一项星级标准一般不超过13条,但每一条都是有难度的硬指标,每一条都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质效提供有力保证。

高标建设、星级评定,科学解答时代命题

加强标准化建设是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标准化建设是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改善社会发展质量的必然要求,是保证工作质效最大化、稳定化和科学化的最佳选项。研究制定徐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地方标准,就是把用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标准化建设引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助力徐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高质量科学发展。

开展星级评定是最大机遇。依据《标准》,徐州市将研究制定《徐州市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评定办法》,推动《标准》落地见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质增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整合社科、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各种资源,开门办事业、构建大宣传格局提供了最大机遇;为广泛动员群众、建强工作队伍、筑牢最广泛最基层工作阵地提供了巨大空间;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面对面心贴心直接服务群众,树立宣传干部队伍良好形象提供了充分条件。我们一定不负中央赋予我们的最大发展机遇,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良业绩。

标准化建设+星级评定是最佳组合。徐州市深入总结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经验,探索采取标准化建设+星级评定科学模式,有效解决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无具体工作标准、无考核评价依据、无工作抓手等现实问题。有机融合标准化建设与星级评定,共同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定位定线。《标准》分别为中心、所、站设定五个星级标准,有利于中心、所、站广泛参与,对标参评;有利于各参评单位通过获得星级称号增强工作成就感;有利于促进中心、所、站客观检视自身工作实际,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

(作者系中共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臧金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