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融媒体 | 群众原创

牢记“国之大者”  广泛凝聚共识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管凤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强调,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昆山市政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在履职实践中,充分发挥四大优势,全面优化载体平台,积极推动凝聚共识工作有机制、有载体、可操作、可实践,为发挥新时代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开展了有益探索。

发挥学习优势,加强引领凝聚共识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开展学习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是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建言质量的重要抓手和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昆山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阅读和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打造理论学习、委员读书、培训教育三大平台,不断拓宽各党派团体、全体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坚定方向、知情明政、扩大共识的渠道,做到凝有方向、聚有载体。

打造理论学习常态化平台。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常委会会议专题学、委员培训集中学、界别联组特色学、机关干部常态学的学习机制,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在常态化学习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推动政协委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好地凝聚众志成城、砥砺前行的强大合力。

打造委员读书一体化平台。深入开展书香政协  同心筑梦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举行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昆山市政协玉出昆冈·书香政协建设主题活动,打造玉出昆冈·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品牌,依托各委员小组成立19个读书会,规划建设昆山政协·书房等一批线下载体,为委员读书分享提供专属阵地,努力让书香飘在委员心头、落到委员笔头,以书香政协促进书香社会建设。

打造培训教育制度化平台。举办新委员培训班,从思想上政治上系好履职第一粒扣子。坚持届初、届中全员培训,年度重点轮训,举办多期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人民政协理论专题学习班、委员菜单式选学,实现培训全覆盖、多层次、有重点。定期举办政情通报会,为委员知情明政、凝聚共识提供有力支撑。

发挥协商优势,服务中心凝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昆山市政协始终将凝聚共识贯穿于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活动中,紧扣工作大局,鼓励委员积极发声,努力使协商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过程,做到凝有民情、聚有人心。

在协商议事活动中凝聚共识。开展助力三新促超越、履职尽责显担当政协委员大协商活动,围绕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将委员小组划分为4个专题联组,聚焦城市建设、共同富裕、产业发展、文化繁荣主题,依托十大协商平台,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充分沟通交流,通过大联组、大学习、大协商,把全体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针对一些重大复杂问题开展深度协商,以更高视野统一认识。深入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

在深化民主监督中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围绕城市管理、食品安全、中心城区停车等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全面准确发现问题,强化监督落实,不断扩大民主评议的影响力和监督效果,合力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取得实效。以六个转变促进提案监督发挥更大效用,重视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和来信来访,及时处理有关问题,回应委员关切。

在联系界别群众中凝聚共识。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平台,推动全体政协委员挂钩各区镇开展活动,方便委员更好深入基层,及时了解民情。新建17个委员工作室,将其打造成广泛凝聚共识、反映社情民意、汇聚智慧力量的履职新平台,让有影响力的委员更好地影响人、引领人。开发掌上履职APP3.0版,开展市政协全会期间网络议政和疫情期间网络建言,不断激活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动力,拓宽由上而下传播共识的平台渠道。

发挥统战优势,团结联谊凝聚共识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的本质特征和初心所在。昆山市政协不断巩固和拓展团结联谊的同心圆,做到凝有策略、聚有增量。

完善党派合作增共识。健全完善政协党组成员挂钩联系党派团体制度,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通过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加强引导,促进合作共事。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政协重点工作事前听取吸收党派团体意见,事中重点安排党派团体委员参加履职活动,事后及时反馈成果采纳情况。邀请各党派团体牵头开展民主评议,担任行风政风监督员。

注重各界参与增共识。修订主席会议成员走访看望委员、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等工作制度,加强与界别委员的联系,指导界别常态化开展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乡贤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等参加政协协商议政活动,着重听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方面的意见,建立外企协商议事联盟,不断培育壮大团结和凝聚各方力量新的增长点

发挥文化优势,增进自信凝聚共识

文化是维系一个国家、民族的内在力量和精神内核。昆山市政协发挥文化文史工作优势,坚持以文化凝人心,以历史聚共识,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委员影响力,用好政协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政协故事、多党合作故事,做到凝有艺术、聚有认同。

记录时代新精神。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编纂出版34期《昆山文史》,系统挖掘、展示昆山文化特质,提振精气神和自信心。扎实开展三亲采访,出版记录昆山市首本改革开放史的专著《昆山改革开放口述史(第一卷)》。在昆山首家台资企业落户30周年之际,编著《而立之年话台企》,展示两岸融合发展历程。

擦亮文化金名片。立足昆山文化特色,持续擦亮昆曲和顾炎武两张文化金名片,发出政协好声音,一篇政协大会发言促成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举办,有效提升了昆山美誉度和影响力。召开昆曲入遗座谈会,成立昆山市政协昆曲室,为打响大美昆曲、大好昆山文旅品牌凝聚各界力量、展现政协担当。举办探寻亭林先生足迹三年联合行动,鼓励引导更多人士读亭林书、行万里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文化自觉。

(作者系昆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