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融媒体 | 群众原创

体验新就业大学生租房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吕 图    

 

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城市产业,人才安居是城市稳就业、提能级的关键抓手,也是城市招才引智关键一环。近年来,为努力解决新就业大学生阶段性住房问题,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落实人才住房补贴,规范中介行为,提供购房优惠政策。但在日常调研中,很多新就业大学生反映,他们在租房过程中遇到房租贵、中介费高、不安全、服务配套少、管理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企业也反映由于现在房价太高,提高了用人成本,希望政府能提供一些员工宿舍。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我决定以新就业大学生身份,实地体验一次租房。

安+人才公寓联合团委举办联谊活动      作者供图

首次租房槽点多多

市面上租房渠道主要有三种,一是互联网平台,二是房产中介,三是小区宣传栏广告。但鉴于常州对城市长效管理较为严格,在小区周边基本无法看到小广告和租房横幅,所以我把重心放在互联网平台和房产中介。目前互联网租房平台主要有几家,我打开了其中一个,把距离缩小到3公里范围内搜索,发现96条房源信息。我选择了一套房源拨通电话,没想到是一名房产中介接的。他告诉我,互联网平台上90%的房源实际上都是中介房源,依然要收取同样的中介费。他介绍说:一室房源,合租的话,价格每月600900元,整租的话,价格每月12001800元,两室房源价格每月15002300元,三室房源价格每月22003000元。另外收取一个月房租作为中介费,半年起租,押一付三。随后,我又去了实体中介门店,跟随房产中介沈经理实地看了3套一室一厅房源,收费方式和互联网平台中介基本相同。我选中一套距离单位1.8公里、2012年建成商业小区精装修的房源,价格为每月1700元。向房东缴纳6800元房租和押金、向中介缴纳1700元中介费后,签订了租房合同。合同约定水、电、燃气、物业等费用由租客承担,不得随意转租和退租。对于一个普通新就业大学生来说,工资平均每月35007000元,很难独自负担房租、押金再加上中介费,如果一次性缴纳所有费用的话,一般需要向父母或同学借钱支付。

在租房生活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周边邻居同龄人很少,沟通交流不多,只能在网上和朋友聊聊天。健身馆、电影院、咖啡厅等消费场所与小区有相当一段距离,很不方便,少了很多社交。

在调研中,我还遇到了常州工学院刚毕业入职一家公司的小王。他工资为每月4500元,租住在群租房,房租为每月700元。合租虽然价格便宜,但电费却执行每度8毛钱的标准,相当于每月多交几十元房租。房间有股味道,他还告诉我说,电视等配套也没有,隐私性很差,需要和其他人共用卫生间和厨房餐厅。三室两厅的房间增加隔断改为五个卧室,乱堆乱放,人员流动大,房屋安全性也得不到保障。

我在与多位青年人才的交谈中发现,我与小王在租房中的遭遇和感受并非个例,而是绝大多数新就业大学生的共同状态,租房性价比无疑是新就业大学生租房考虑的首要问题。

人才公寓受欢迎

正值国家提倡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常州市计划建设10万套人才公寓的契机,我们进行了大范围的调研。在开展企业调研时,我们走到人才身边倾听他们的诉求,了解他们的困难,换位思考,真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全镇有近1万家市场主体,其中有376家规模以上企业,我们向30家规模以上企业发放了300份调查问卷。根据近三年平均每年新引进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就业约3400人进行推算,人才公寓市场目前需求为1500套,每年将新增需求500套。

我将调研结果汇报镇党委。经镇党委研究,决定三年建设3000套人才公寓,既要服务白领改善需求、提升居住品质,也要满足大量蓝领居住需求、降低居住成本,让不同层次人才都可以租到适合自己的房子。镇党委走访了上海、苏州、无锡等十几个运营品牌,决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快速盘活存量资源,建设一批特色化、品牌化人才公寓项目。基于前期调研所获信息,建立了线上申请渠道,取消中介费,让人才住得省心,同时增加了硬件设施配套,丰富软件服务内涵,让人才住得舒心。

截至20228月底,已完成建设改造并投入市场项目10个、公寓1000余套,吸引了150多家企业的2000多人入住,平均入住率达90%,解决了1200多名新就业大学生租房问题,居住满意度达96%

再次租房惊喜连连

我又一次体验租房,这次租的是人才公寓。人才公寓的信息一般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招聘会、企业走访等方式进行推广,线上线下均可申请租房。我选择线上方式,打开了我的常州”App,选择人才公寓模块中的+人才公寓项目。手机界面上有详细的公寓情况介绍,包括价格、户型、配套、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我拨通了蒋店长的电话,他态度非常友好热情,约定了下班后实地看一下。

蒋店长首先带我看了样板间,让我大开眼界,人才公寓居然如此高档次。全屋北欧装修风格,45平方米大小,有空调、电视、冰箱、WiFi以及全套厨卫,基本可以实现拎包入住;一楼和二楼公共空间还有健身房、图书室、影音室、会议室。我又询问了价格,蒋店长说:你看的是一室一厅带阳台的户型,原价是每月1850元,但是本科和硕士学位毕业生可以享受9折优惠,也就是每月1665元,博士学位毕业生享受7折优惠,押一付三。如果有困难可以申请押一付一,水电费自行承担,没有物业费。我又问是否需要中介费,他说不要中介费。常州对于本科、硕士、博士学历人才每月发放500元、600元、800元的住房补贴,以及300元、500元、800元的生活补贴。我盘算了一下,如果一名硕士学位毕业生入住,相当于每月只需要自己出565元。我们这儿还成立了人才公寓党支部,经常举办各类活动,例如读书分享会、台球争霸赛、春节包饺子等活动,都是免费的。蒋店长接着说,人才能享受的远不止住宿服务,还有就业创业咨询对接、人才政策解读代办、城市线路体验等全链条服务。听到这些,我充分感受到了常州对青年人才满满的诚意。

我也向小王推荐了人才公寓。他按照步骤进行申请,不到半天时间,审批就通过了,顺利住进靓家公寓,价格为每月700元。小王说:住在这里非常安心,干净整洁,设施齐全,没有中介费和物业费。项目负责人张经理介绍:我们把老百姓闲置房源都租了下来,规范化集中改造为人才公寓,既降低了人才居住成本,也从根源上解决了政府头疼的群租房管理难题。

今年国内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住的问题是件大事。人才公寓建设,既能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又能进一步筑好青年人才蓄水池,从而擦亮城市招才引才的名片。乐业和安居的天平是否平衡,决定着人能否留下来。在这场城市和人才的双向选择中,一张床”“一间房愈发成为人才青睐城市的加分项

作者单位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