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融媒体 | 群众原创

感受国际机场的“旅客友好”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赵 宁    

 

热爱旅行的人总是对各个机场有些话说,好的国际机场能够让旅客情愿等待多时在此转机,甚至让不少旅客挤出宝贵的旅行时间、提前来到机场候机。能做到如此,机场必定相当旅客友好。这里的旅客友好是指对所有旅客的尊重和友好,而不是只对VIP或头等舱旅客的过度殷勤和体贴。

我个人观察的指标,第一是这座国际机场是否可睡。为了省钱,这些年出国,我坐了不少红眼航班,全是经济舱,常常是深夜出发,空中过夜。从上海飞到迪拜约9小时,机场转机一般要等四五个小时,下一站行程短的要再飞六七个小时,长的如飞南美要再飞十几个小时。所以,我转机时最大的愿望和快乐,就是能找个安静的地方躺一躺,小睡一会,只有阿联酋迪拜机场总能使我如愿以偿,这里四处可见的躺椅能很方便地伸缩、放倒,让我放平身体、舒展四肢,设置好闹钟小睡一会,让身心得到休整。每次看到这么多躺椅,就会感慨于迪拜机场的细心周到,转机等候时长少则数小时,多则十几小时,对于在密闭狭窄的飞机里待了十几小时、还要继续再待十几小时的旅客来说,能躺平真是太幸福了。

在不少国家的国际机场,我都常常看到疲惫不堪的人们在角落席地而睡,这些机场的等候区域设置的大多是座椅,无法让人躺卧。目前,温情一些的机场设置的座椅之间已不设扶手(隔挡)或不设固定的扶手,躺上去虽不舒适,但聊胜于无。一些机场即使有几把躺椅或小床,也是僧多粥少,一椅难求,远远不如迪拜机场的舒服和便利。近些年,不少国际机场还正儿八经地设立了睡眠区或新型睡眠舱等,但数量有限、几乎没有空位。听说迪拜机场也有睡眠区,内有数十张舒适的大沙发,可仍安排了数量庞大的躺椅,足可见机场对全体旅客友好程度。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公布的调查中,迪拜机场连续多年蝉联全球最佳之一,旅客好评如潮,原因很多,但我个人觉得,机场为让旅客得到很好休整所设置的一排排的躺椅功不可没。

说到椅子,芬兰赫尔辛基万塔国际机场比迪拜机场更舒适友好。赫尔辛基机场的椅子多,多得有些奢侈,举目看去,几乎四处都是,方便人们休息。我观察很细,发现其他机场最不可能放椅子的地方,赫尔辛基机场都放置了。他们在候机室的边边角角放着躺椅,和衣而睡的人发出轻轻鼾声。每个登机口之间的主通道一侧有长条木凳,甚至登机口旁也有座椅,这是为排队办理登机的残疾人和老年人准备的,很轻可以方便搬动,很少有机场考虑到在办理登机这十几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不坐轮椅的残疾人、站不住的老年人或病弱者休息的需求。

赫尔辛基机场椅子不仅多,而且形态各异,功能齐全,造型优美。我数数,至少有15种,单摇椅都有好几种。机场在揣摩候机者的心理需求、生理需求和手机电脑充电等具体需求时,真是无微不至,你没想到的,机场都想到了。比如,在躺椅上放置毛毯和小枕头,我起先以为是哪位乘客遗失的,就拿着去交给工作人员,姑娘却笑笑说:这是机场为乘客提供的,如你不需要,放在原地就可以了。又有一些椅子在形态和功能上更像床,因为没有椅背,又很宽大。有一种圆形的沙发凳,很大,我曾见过一家三个孩子趴在上面,听妈妈读书。最贴心的还是供人充电和使用电源的椅子,又分数种,其一是包厢式的,两侧有隔断大沙发,旅客在里面可以沉浸式欣赏音乐,哪怕哼唱出声,也不至于打扰到他人;至于普通带插座的椅子数量就更多了,可以说四处都有,你可坐着、躺着或趴着使用手机或电脑;一种做成树形状的电源插座桩最有趣,旅客坐腻了,躺够了,想站着活动一下,又离不开电源,就可依着继续玩手机或电脑;标准的扶手座椅并排五张才设置扶手,长度足够身高一米九的人躺下。为了不耽误乘机,许多椅子附近都有时间屏,有的躺着都能看到。最绝的设计是在一片实木森林景观里,分布着十几张躺椅,我绕过去看看,躺椅上的人个个都在酣睡。

旅客睡一会,解了疲乏,都喜欢转一转,富有吸引力的景观设计和购物环境也是一流国际机场旅客友好的标配。迪拜机场大厅耸立着巨大的椰树,树影婆娑,一派自然风光,充满阿拉伯风情,中间通道两侧排列着一家又一家免税商店,总面积达九千多平方米,昼夜开门营业,24小时灯火通明。店里商品琳琅满目,品种繁多。机场里隔几十米就有一个兑换货币的柜台。我爱逛机场的书店,有好几家,很新潮,畅销书按最新排行榜陈列着。

近些年,赫尔辛基机场开展了大规模的扩建,扩大和更新了候机区,增加了商业、娱乐、健身和餐厅服务,我特别留意了椅子,一如既往的数量多且设计贴心。新区的核心是双层高的中央广场,为疲惫的旅客设计了一个平静清爽的绿洲,三角形空间内环绕着一个宽75米和高2米的LED显示屏。独特的360°波浪式显示屏、声音景观和互动墙壁投影,让游客体验芬兰四季的大自然景色,包括湖边的夏季白夜和闪着北极光的冬季山区景观,每10分钟变化一次,旅客还可从扬声器里听到鸟儿歌唱、小溪流水和刮风的声音。

当然,旅客到机场的目的不是去睡觉和玩耍,而是要登机离开,但是否能顺利离开也要看机场是否友好。一次,我从意大利威尼斯坐俄罗斯航空经转莫斯科机场回上海,在威尼斯候机,一对中国老年夫妇向我求助,原来他们听说在莫斯科转机麻烦,请我带他们一路到上海浦东机场。我深切理解老年夫妇的苦恼,于是满口答应。在我去过的国际机场中,有些布局七扭八拐,机场里还要换车,标示又不明显,找登机口很费力气。经常碰到我国外出打工人员或探亲老人在这些机场里晕头转向,焦急不安,四处求助。可在迪拜国际机场,却罕见如此情景,因为找登机口太容易了。迪拜国际机场是中东地区最大的航空港和最重要的枢纽机场,2020年前,每周大约有125家航空公司的5600架次的航班由此飞向世界上200多个目的地,是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如此庞大和繁杂的机场,旅客找登机口却易如反掌,是因为这座巨无霸机场的航站楼构造非常简洁,由东向西一字排开,东西两侧分别是东候机大厅和西候机大厅,中间是免税店和饮食区。机场上下四层楼,每隔二三十米就有指示箭头,向乘客提醒所在的方向位置。布局合理加上标识分明,可以说让人想走错都难。

机场无小事,是否做到旅客友好往往能由小见大。最后再以行李车和童车为例,一些国际机场童车难觅,行李车只有大的或笨重的,且入关就没有了,若旅客只有手提或肩背小行李,这样的设置也说得过去。可一流机场都把童车放在显眼处,数量充足,入关后,也有各类方便旅客的小行李车,赫尔辛基机场入关后的小行李车还设计成可供孩子玩耍的滑行车,让旅途充满乐趣。

对旅客而言,旅途舟车劳顿,本来就不容易,国际机场细心周到的设置和服务真可以抚慰人心。

      责任编辑王萍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