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文化建设

科研普惠助力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

发布时间:2023-03-2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李 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为更好地服务基层学校教育科研、有效提升一线教师科研素养、助力推动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2015年开始,江苏省教科院利用省级教育科研平台资源优势,践行教育为人民的初心,组织省内外专家,定期定题定向走入基层学校,近距离服务广大科研薄弱地区和群体,尤其针对偏远农村学校开展主题科研活动。七年多来,科研普惠活动遍及淮安淮阴、徐州睢宁、盐城东台、宿迁沭阳,无锡宜兴、镇江句容等市县区,内容涵盖课程改革、教育科研、课堂教学等多个领域,覆盖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等各个学段,惠及了万名教师,有效提升了基层教师专业素质。

聚焦真问题,激发基层科研活力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

为唤醒一线教师的科研热情,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科研素养,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经过摸底排查、基层调研与专家座谈后,省教科院决定创建科研普惠工程品牌。即通过系统性开展公益性帮扶活动,以底部崛起为导向促进全省战略与区域教育发展的有效联动;发挥省级平台优势和研究特色,统筹策划、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卓越教师深度参与,开展科研帮扶”“科研下乡”“科研领航等系列活动,帮助基层对标、对题、对需,破解发展瓶颈,切实增强江苏教育科研服务发展的能力,筑牢高质量教育建设根基。

科研普惠工程被纳入江苏教育科学十三五发展规划之中,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也受到基层一线教师的欢迎。以202110月开设的区域游戏中环境与材料的适宜性为主题的学前教育游戏活动环境创设研讨专场为例,为了倡导基于现场的真问题、真科研,每一位参与者以研究者的身份进入活动现场,整个活动以观摩游戏活动聆听案例分享分组现场教研教师代表发言专家点评专家讲座的步骤进行。活动中,三个临时教研组在三名园长的带领下各抒己见,在智慧的碰撞中萌发出了对儿童视角、环境与材料在幼儿游戏中作用的新思考。园长点评环节,专家给予鼓励和肯定,并向全体教师分享了作为教师应该具备的四看四有能力。研讨会通过以儿童为中心的学习环境创设的思与行,更新了教师的教育理念,提升了教师以幼儿为本的教育意识,引发了教师的再思考与再探究。

从近年来的实践看,科研普惠唤醒了教师的科研意识,点燃了教师的研究热情,真正帮助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促进教师队伍的成长,从而推动教育质量的提升,为江苏教育发展与改革提供了重要支撑。

以课题研究为引领,指导课堂实践

科研普惠具体操作方案分为四个方面的内容:课例研讨,围绕课题研究,分学段、学科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在此基础上进行说课、评课和教研指导;课题申报,突出需求和问题导向,指导基层围绕教育热点、难点开展课题申报;专家讲座,以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主,围绕学术前沿、学界聚焦组织讲座;项目诊断,听取基层对省教育科研管理方面的意见,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省内涵建设项目(前瞻性项目、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品格提升工程等)申报、实施及成果提炼,以及学校发展规划等进行面对面的诊断、指导与研讨。如基于新课标强调的要让儿童在真实的语文情境中去学习,南京市汉口路小学校长为基层学校生动地示范了在生同构儿童多彩学习生活这个课题的引领下,如何智慧地进行教学设计,让科研和课堂可以相得益彰。与此同时,来自省级其他学段学科的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与帮扶学校的优秀青年教师共同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在互动环节,名师们围绕教学研究与一线教师对话交流、答疑解惑,引导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拓展科研思路,形成教学风格。

从基层中来,到基层中去。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正是以这样一种深受基层学校欢迎的教科研方式开展。由来自一线的正高级或特级教师参加,主要服务对象为学科教师;主要围绕课题研究,分学段、学科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在此基础上进行说课、评课和教研指导。专家们重点围绕课题研究,对基层学校的上课内容、授课方式、师生互动、教学重点等方面提出相关指导意见,同时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与体会。参加活动的知名学者、卓越教师以最大热情投入,纷纷主动请缨要求无偿参与,将自己的课题研究心路、研究历程、研究的实践与思考,通过科研普惠这个平台,毫无保留地展现给一线教师,引起基层学校教师的深度共情,引导教师们真正地用科研指导实践。

打好服务组合拳,用心用力解决基层教育难题

当前,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推进乡村教育振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任务。教育振兴不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与任务,同时也对乡村振兴起着支撑和保障作用。而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振兴的关键,乡村教师队伍的质量直接影响着乡村教育的质量。在乡村教育振兴中,我们必须贡献教育科研的力量。

2022年起,科研普惠工程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相结合,以群众所思所盼为主导方向,重点关心和支持乡村学校、乡村教师的教育科研工作,有效解决基层学校和教师在教育科研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扶持乡村教师的教育科研项目,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助力乡村教育科研提质增效,切实肩负起乡村教育振兴的使命和责任。

一是政策合理倾斜,常态化设立乡村教师专项课题。在课题立项和评审方面,制定合理的倾斜政策,进一步激发乡村教师科研活力。十三五期间,我省共设立300个省教育科学规划乡村教师专项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持续稳定乡村教师课题申报的专门通道,保证其份额。二是助力科研能力提升,开展普及性的课题研究专题讲座。在对乡村教师专项课题主持人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各课题组的需求和期盼开展教育科研与教师发展的相关专题讲座,邀请名师现身说法,提升感染力。开展常用科研方法的培训,引导乡村教师学会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抓住研究契机,让广大乡村教师真正认识到教育科研的意义和价值、明确课题研究的规范流程与要求。三是基于数据分析,开展课题研究的精准指导。乡村教师专项立项课题进行分类分组,每组选取12个有代表性的课题进行开题展示和汇报交流。如首场乡村教师科研领航云端活动,以邳州市宿羊山镇中心小学的课题农村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胜任力提升的行动研究为例进行开题展示,特邀专家进行面对面的精准指导,其他课题组在线观摩学习。四是延伸服务触角,支持课题成果的提炼与转化。与相关领域的杂志社合作,引导乡村教师规范教育教学论文写作,及时提炼与转化课题成果,形成成果集。

(作者单位: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