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生态建设

“一把手”督办问题整改还需多到现场看一看

发布时间:2023-03-15     稿件来源:《 中国环境报 》( 2023年03月15日 )     作者:刘秀凤    

近日,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以及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力度不够、整改进度滞后等问题,湖南省郴州市约谈相关负责人并下达6份市长督办令,强调思想必须警醒、整改必须彻底、责任必须压实、机制必须健全。从严厉的措辞中,可以看出决心之大,严格要求很有必要,但同时也必须出狠招、出实招才行。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有了显著提高。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确实推动解决了不少问题。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很多容易解决的问题大都已经解决,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更需要下大力气攻坚。这时候,“一把手”的作用更为关键,尤其要通过统筹协调,明确任务、细化分工、落实责任,推动问题尽快解决。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也有一些地方的“一把手”对生态环境问题确实表示出了“高度重视”,主持会议研讨、编制治污规划、下达相关文件同样措辞严厉,但最后却治污效果甚微。原因在于,领导的重视并没有真正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在一些地方,每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驻时,当地“一把手”都表示对督察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坚决彻底抓好整改,然而,还是有不少问题被督察组反复点名。

曾有这样一句话,“环保问题是个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但是,仅“一把手”重视还不够,仅口头上、纸面上重视也解决不了问题,唯有相关人员和部门都重视起来,才能将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因此,“一把手”不仅要下督办令,更要多到现场看一看;不仅要听相关部门的汇报,更要听听群众的声音,真抓实干,不能让督办令成为一纸空文。

要多到一线调研走访,对于工程进度怎么样、实施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及时了解、尽快协调解决。更要多与周边群众交流,切实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这样才能上下同心,推动问题更快更好地解决。

对于这一点,广东练江周边的群众体会很深。各级党政领导在练江边驻点居住、真抓实干,仅3年时间,练江就从污染典型变成了治污典范,还带动周边传统产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事实证明,只要下决心、见行动,生态环境的“硬骨头”也不是那么难啃,还能蹚出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生态环境保护事关子孙后代,需要真抓实干。因此,督办令不能只盯着眼前的问题,更要关注长远,寻找标本兼治的良策。在补齐生态环境欠账的同时,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与生产、生活方式转型相结合,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的双赢。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