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社会建设

积极构建健康的村镇生活环境

发布时间:2023-03-06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王晓华 方明校    

  202212月,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全国爱国卫生战线的同志们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传承发扬优良传统,丰富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对于乡镇来说,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促进环境健康,是做好健康事业的关键。地处苏北的灌南县田楼镇,坚持镇村主动、部门联动、干群互动,投入人力财力,全镇合力改善硬件设施,优化人居环境,积极创建省级健康镇。20231月,灌南县田楼镇通过了综合考核评估,荣获江苏省健康镇称号。 

  强化责任,推动健康村镇建设有序开展 

  按照《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和《关于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田楼镇以加快建设健康镇为工作目标,以服务群众、改善居住环境为主攻方向,紧扣高质发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主线,着力抓实行、抓机制、抓督查,努力在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上下功夫。一是抓实行,强保障。健康镇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围绕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环境健康,需要镇村两级结合地方实际,上下联动,紧密配合,积极实行。为此,田楼镇在镇村两级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将各项任务项目化,为每一个项目定下量化目标,按照时序节点,有条不紊,步步推进。二是抓机制,压责任。保障健康镇建设高质高效推进,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将每一个环节的责任压实落细。为此,专门出台《田楼镇建设省健康镇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将所有点位任务分解到单位和具体责任人。460多名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融入网格,个个担责、人尽其责,责任感和使命感驱动参与人员高效履行职责。三是抓督查,重管理。为更好落实责任,完成工作进度,实现任务目标,田楼镇建立了一套责任倒逼机制,镇纪委牵头,日交办、日检查、日通报、周小结,督促责任单位对照问题清单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清障碍,有效保障了健康镇建设的稳步有序进行。 

  优化服务,加快生活环境大幅提升 

  把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作为乡村振兴内核来抓,全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道路硬化、环境美化、街道亮化、水质净化等民生工程。一是做美镇域环境。在镇区,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204国道镇区段辅道和2公里人行步道,架设路灯80盏,绿化同步配套。健康主题公园、健身路径、康复中心等相继建成。长茂、田楼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污水管网对接到位,卫生管理扁平化。在村庄,七圩、振东等12个村22公里农路提档升级,合兴、长茂等村新铺户前路8.6公里,镇域公交村村到,交通出行更便捷。三庄、田楼等村新建水冲式公厕、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垃圾中转站等民生实事项目,惠及更多群众。二是突出功能完善。投入300多万元治理长安路600米沿线沟塘,新建污水管网6.1公里,疏浚提升老管网15公里,长茂中学、卫生院等22家单位生活污水收集全覆盖。10公里产业大道(田楼段)升级改造竣工通车,两侧环境综合整治质效明显。三是抓好环卫保洁。推行精细化组织、精准化实施、精密化管理,长茂、小海等4个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每天垃圾吞吐处理量超过70吨,户收集、组保洁、村转运、镇处理垃圾收运体系做到了自然村全覆盖、常态化。四是加强污染治理。以生态河道、黑臭水体治理为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区域内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PM2.5空气优良天数比率、地表水指标均达国标。违规违法小化工生产企业整治不留死角,清理散乱污企业5家,取缔2家,整改39家。三兴、田楼等15条河道明确镇级河长、村级河段长,常巡查强监管,通榆河饮用水源省验达标,居民饮用水质达标率达100%两违整治恢复灌河沿线滩涂生态9万平方米,经验在全市推广。耿冯、合浦等特色田园乡村疏浚河道30多条。三兴社区、小海、新盘等村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水美乡村、绿色乡村。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目标基本实现。五是培育绿色品牌。构建绿色种养、绿色产品、绿色循环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三庄、田楼等6个村建成1500亩设施葡萄栽培区、500亩草莓种植园和1000亩西瓜种植基地。二图、茂兴等村电商平台通过直播将农副产品直销上海、南京等城市,带有田楼标志的葡萄、大米、粉丝等特色品牌越叫越响。六是优化健康服务。田楼镇第一、第二卫生院开展健康档案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一户一档、一人一档,建档率达80%。推进一院一品建设,田楼一院设立健身康复中心、中医理论中心,引进CT一体化、肠镜、胃镜等大型检测仪器,聘请知名专家长年坐诊,让患者享受优质医疗卫生保健服务。 

  积极引导,形成共建共享强大合力 

  在推进健康镇建设过程中,坚持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推动社会共建共享。一是宣传引领,全民参与讲卫生。以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契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镇人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担当作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新方式,通过会议、悬挂标语横幅、村村通大喇叭,以及微信群、抖音等新媒体,线上”“线下互动,先后举办健康教育讲座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650多份,近万人次参与。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覆盖化宣传让党员群众了解爱卫、知晓爱卫、参与爱卫,以社会整体联动开辟爱国卫生、全民共建共享新局面。二是先锋引领,踔厉奋发美环境。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田楼党旗红主题活动,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两委成员包组,党员、人大代表包群众,卫生工作纵深开展有坚强的组织保证。2200多名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参与卫生清扫、控烟禁烟以及病媒防治宣传等公益行动,铲除乱贴乱画小广告680多处,清理道路沿线、背街小巷乱堆乱放杂物170多处,粉刷墙体1.2万平方米。卫生改厕覆盖率、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三是思想引领,健康意识入人心。宣传健康自我管理理念,培育健康家庭、健康社区等健康细胞,从一家一户环境保洁小事抓起,依靠群众力量优化人居环境,爱国卫生运动深入人心、融入日常。镇健康团队进村到组普及卫生知识和健康理念,辖区群众卫生观念和文明健康意识不断提升,环境卫生治理正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目前,田楼镇范围内,为健康、讲健康日益成为所有田楼人的自觉行动、文明风尚,蓝天碧水净土围绕在身边,镇容村貌换新颜,健康城市建设根基更牢固,乡村振兴更有质效,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作者单位:灌南县田楼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刘卫东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