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党的建设

扎实做好新时代为党育才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3     稿件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必须在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上积极作为,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校的职责定位,为新时代党校更好为党育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真经易取,其道难修。对于党校而言,做好新时代为党育才工作,重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殊为重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是指引我们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大道”。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这个“大道”修炼得越牢靠,政治上就会越成熟,理想信念就会越坚定。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的主阵地,肩负着党组织赋予的特殊的“布道”之责。一方面,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本与源,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从经典中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另一方面,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从道理学理哲理上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员坚持不懈用这一思想凝心铸魂,让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做到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党性是领导干部立身、立言、立行的基石,有了坚强的党性修养,领导干部才能明心见性、登高望远,才能在诱惑和考验面前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修身养德的“大熔炉”。对于党校而言,做好新时代为党育才工作,重点加强党性教育,不断锤炼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是根本任务。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和载体,不断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使党性教育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不断丰富党性教育的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等,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打铁必须自身硬,干事必须本领强。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领导干部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需要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对于党校而言,做好新时代为党育才工作,重点加强能力培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专业本领,是应有之义。党之所需,就是党校责之所在。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各级党校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谋发展、促改革、保稳定的本领,特别是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使之更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
  九十年弦歌不辍,九十年初心不改。新时代新征程上,各级党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为党育才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干部支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